Saturday, October 17, 2015

Empty or Wasted?

頭腦笨、反應慢 可以包容 不用心、來陰的 不該包庇 學校行事曆,早在幾個月前就公布於網頁。一年一次的慈善園遊會,安排在星期日,當日為上班上課日,另有補假。很清楚的規定,執行面是如何呢? 一週來,接到許多的「事假」申請,最誇張的理由是「家庭旅遊」。我會在推薦這類同學求職時,加註:「請給予面試機會,若與次數頻繁的家庭旅遊撞期,無法保證會參加面試。」 也有同學表示,辛苦打工、自己賺生活費,值得鼓勵,這種事假,真是再合理不過了。我只有一個問題:學校行事曆與上班的排班表,那個先出爐? 依規則走,有這麼難嗎? 這個社會病了,也不是一兩天的事。有人不喜歡柱柱姐,可以下戰帖邀辯論、打筆仗、花錢在報紙登廣告,最後也只是讓她就少一張票。任何人若利用程序灰色地帶,來陰的,會下地獄的。頭腦笨、反應慢,可以包容。不用心、來陰的,不該包庇。我見過有學生成績不及格,未在規定時間申請成績覆查,寫信放話威脅無效,竟拼湊理由告老師。 學生不好,也許是老師沒教好。親眼見到,會議桌上,有老師散發黑函。也許,老師的錯,是學校高層的問題。我也訝異,連會議成員適法性都沒檢查,就急著開會開鍘。一路向上沿燒,矛頭又指向教育部與立法院了。 多年前,兼行政職時,對「感謝長官提拔,我是來學習的」這種話,很不以為然。學習是必要的、是你自己的事,傻瓜才付錢給你學習。學生繳學費,委託學校給予學習的環境與機會。年復一年,見到非常多的學生,吝於付出心力,或是完全不用心經營園遊會攤位,這類同學,求職時厚顏寫著:「細心負責有創意、能團隊合作」。失業率之計算,是將沒有求職意願的失業人,不列入「失業人口」。 這類人,真的有求職意願嗎? 容我引用藝人韋佳德 (Skanda) 寫的: 我跟劉老師一樣,在課堂上再也不接受「無法替自己的學習負起責任」的同學選修,在生命中再也不會與「無法替自己所選所作所為負起責任」的人有多來往。 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uike85/photos/a.1482866381958231.1073741830.1482081335370069/1686814871563380/?type=3&hc_location=ufi) 後記: 剛才有人問我,幾十年前,可曾翹課? 我常常翹課,理由是自己看課本,效果好太多。我翹課,也沒掰理由。翹課三小時,代價是超過三小時的自習,甚至是被當。自己負全責! 至於,一定要「團隊合作」嗎?我一向坦誠,當年選上系學會總幹事(現在是會長),動機完全不是熱心服務,只是打賭能否選上。我一生獨來獨往,未曾在履歷表厚顏寫道「能團隊合作 (be a good team player)」。今夏去法院遞狀時,只有主耶穌與我知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