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23, 2010

從心做起

最近電視台的談話性節目,一窩蜂地談論陸生來台與大陸學校向台灣優秀學生招手。幾位所謂的名嘴,滿臉憂愁,一直說政府再不拿錢出來,我國人才都跑光啦。
好多年前,讀過一篇文章,提到印度的經濟、統計人才之培養,令美加與歐洲讚不絕口。印度沒有好的硬體設施,有的是敬業態度。看看我們國家,中小學也要建一流的視訊會議廳,體育館、游泳池、電子跑馬燈看板,比比皆是。還有同學要求請假單全面e化,認為反正要求學校普設掃瞄器即可。(何不乾脆要求每校撥發一億元,大家植晶片?)觀念不改,穿金戴銀,還是不改草包內涵。教授與學生穿的是西服或套裝、細肩帶小可愛、脫鞋?不該是話題焦點。課程有沒有真材實料,才是重點。今天聽到學生談及某位老師,直誇她的好。我與她雖是點頭之交,也欣賞她這位老師。我不願、無法、也沒資格去討論她是不是好老師,但是我知道她的教學評量分數超高。令我失望的是,同學們認為她是好老師,理由竟然是「她不會驚醒上課睡覺的同學」。我帶諷刺語氣對同學說,這學期妳沒有她的課,睡眠也許不足吧?

以美國為例,這十年來,師生利用部落格(blog)交流,已經很普遍。沒有人會寫一段意見,然後加註:
Students in ECON101, please respond

這學期的訊息與談判實作,我透過作業,想激勵這類自由學風。可惜見到不少:

(請討論一下 "xxxxx")
(新題目) xxxxxx
(大家我改題目了!!!) xxxxxx
xxxxxx 請大家發表一下意見


然後一群好友來捧場,革命感情確實了不起(不會輸給電影色戒的那群流亡學生)。只是偶有搞笑來亂的、有文不對題的、有亂放電的、有斷章取義的 ... 我們老師的研究,不是這樣完成的。
也讓我想到:有時見到同學,在期末考試時,伏案小睡20~30分鐘,然後狂寫幾分鐘。原先以為同學蒙周公指點,功力大增。閱卷時,才發現只是重抄題目、抒發自己學習心得,最後祝福老師假期快樂、強調自己無法暑修、一定要準時畢業,才對得起父母與列代祖宗。如果 …如果我們的學生『拜託』老師給60分,老師『拜託』學生在期末評量客氣給分,這樣的學習環境,五年五千億的額外補助,也沒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