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1, 2015

Name the news that affects you most

上週問題:那個團體,影響你(的程度)最大?(Can you tell me which group has the great influence on you? Name the group that affects you most.) 我的兩個答案,都在文藻秘書室網頁。 本週問題:那則新聞,影響你(的程度)最大? Again, I have two news concerning the same incident: 電郵批楊忠和「沒有學術」彰師大副校長女兒判賠 Dec.5, 2014 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society/breakingnews/1174542 柯P小內閣局長遭黑函侮辱 獲賠40萬 Dec.5, 2014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41205/518957/ Why? 宇宙無敵超級神奇的調查小組,竟然將法定可延長調查2個月,用到極限,可謂是上天下海、鍥而不捨。諷刺的是,畢業專題學生,如果有這種執著專注的十分之一心態,論文修改早就可完工了。 就像有人研究方法錯誤,成不了大事。調查小組干冒大不諱,要求學校行文我十多年前老東家,指名問我有無案底。大哉問?還是大災問?是否違法,未來我的律師會與學校律師過招較量。我在Purdue University與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也任教過,要問,可不可以問得更徹底些?別怕英文,我免費幫忙翻譯。 好笑的是結果。逢甲回函,陳述無案底前科,還多說一點:我曾獲選教學優良教師。(這算是要五毛給一塊嗎?) 樹科大管院也是陳述無案底前科,但針對是否有收取論文保證金這問題,表示有一位教師記得似乎於某科選修課,我以收受保證金要求學生報考金融相關證照,然年代已久,無法確認。學術圈朋友都知道,我一生排斥金融相關證照,金融類課程根本不是我在教,那位教師應是將我與我們共同友人弄混了。不過,我不以為意,反而佩服內含的幽默。有句老話, Any cheap question always invites (or deserves) a bad answer. (你瞎問、我就亂答) 給他一個讚! 日前,突然想到「投桃報李」這成語,挑一人、挑一年,就跑出這兩則新聞,邊讀邊想起這裡的包青天名師。感謝主! N.B. 關於新聞內容, 已與受害人楊忠和教授聯繫, 確認無誤. 重點是郭麗安. 至於逢甲大學的感受,容我以疑問句較含蓄地包裝:「這是什麼樣的學校啊?」我們在學術圈服務,投稿期刊是人人熟悉也重視的標靶,我就舉一例說明。假設周教授投稿A期刊,有人向A期刊的主編檢舉論文抄襲,請問:A期刊的主編,會寫信去問B、C、D、…等期刊主編嗎?這只會讓人想到「扒糞」二字,在五十年優良校風的修會創辦學校,這是萬萬不能被接受的!教育部是最高主管機關,早有窗口,調查小組應循規則查問,而不是自行掃街敲門、問東問西。擅自擴權,往往導致侵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