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31, 2015

妳有小格局 我迎一片綠 what a wonderful day to end the year of 2015

我是2004年8月來到文藻外語學院,是國際企業系第一位教師。記得2004年春季先來校園,當時教務長是陳美華,很熱情地接待。面試完,還請助理提供完整的校園導覽 (campus tour)。聘書是2004年8月1日生效,聘期開始之前,當時的校長李文瑞,問我能否提早到校園幫點小忙,我立即答應。(那時,我沒有停車證) 今天是2015年12月31日,校名早改成文藻外語大學,國際企業系也大變身,成為國際企業管理系。有些諷刺的是,如今我被解聘,高層真的很急,要讓我消失。我想,如果她們開餐廳,會催趕客人嗎?如果讓她們管理教堂,又會如何? 中午停好車,警衛跑來竟問:「先生,你是? … 你要找誰?」 心想,不到48小時,我去變臉了嗎? 離開時,警衛收回停車證。 忘記問他,要不要也檢查後車箱?(不尊重老師的校園,我是白癡,才會想進去。還我清白之前,我根本不想去。為了打包個人書籍與遞交申訴書,才不得不進校園。他們派警衛如影隨形跟著我也歡迎。有錢打造電子腳鐐也行。小動作,羞辱不了我,只會讓爆料劇本更精彩。) 這樣的格局與管理藝術,來專業負責營區保全,鐵定不會有阿帕契直昇機事件、洪仲丘命案。留在文藻的老師,也許可以與國防部接洽產學案。 薪水是發到12月31日,聘期是到12月29日,有兩天的落差,學校認真地要我繳回差額。30歲的我,大概會兩手一攤:「Sue me. (去簡易庭告我吧)」 現在的我,只是帶著一絲微笑,在他們準備的簽收單上寫道: 「未繳。請出納組在我的應付帳款(account payable)項下調整。」 這是美好的一天。 http://diary.blog.yam.com/santafair/article/708522 (網路時代真強. 一位與文藻沒有任何淵源的教育界友人,剛傳給我上面這網址。這位作者洪老師,我有印象,那時我擔任系主任,業務上沒啥交集。只記得他長相斯文,帥氣又有自信。看過他在網路(FB?)評論相關事件之文章,這篇則是第一次閱讀。我當它是2016除夕煙火。哈利路亞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