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06, 2017

下次買搖奶茶,小心被栽贓成咬奶茶

我所有課程,在學期初都聲明,鼓勵學生錄音錄影,教師也有權合理使用所有資訊。此專題討論之錄音(103年11月26日),雖是援例請學生用手機錄音,我的合理使用,沒有違法。 書面資料顯示,女生將錄音檔給一位老師,然後有下列錄音譯文。 聳動標題與譯文,出自何人,不得而知。是女生?那位老師(讓我突然想到輔大夏院長引爆爭議事件,雖是反方向)?還是墮落天使路西法?我要請教法官。 咬奶奶」事件 56:20 起 教師: 姚奶奶,外人都這樣叫阿,你去住眷村你一定完蛋,你每天都 流鼻血,全部都是奶奶,王奶奶好 57:20 終 下面正確完整譯文出自我手,文責自負。請比對。 56:20起 乙生: 菜好香喲。 甲生: 好,換我的。 乙生: (內容不清楚) 甲生: 哇賽 (笑聲)。 教師: 你改這麼多嗎? 甲生: 對啊。 教師: 你抄的嗎? 甲生: 沒有啊。 乙生: 肚子好餓喲。 甲生: 就是你上次講的,然後,再改寫啊。 甲生: 可是好像有賽局,跟那個什麼。 教師: 你前面有game theory,後面那個賽局,就不要再寫game了,你在湊數喲。 甲生: 哟。 (教師就適當文字表達,給甲生建議) (眾人一些吸氣聲) 教師: 他吃什麼便當啊? 那,排骨啊? 一位男學生: 對,排骨。 女生插話: 好香喲 (笑聲) (一位男學生小聲自語,甲生爽朗笑聲,女生持續笑聲) 教師: 我們這位女同學從頭到尾只講兩個字,就是好香。 女生: 好香喲。 教師: 白癡耶 (笑聲) 妳可以去接廣告了。 (女生笑聲) 教師: 她從頭到尾只講這兩個字,好香。整個討論半天,只講這兩個字。 女生: (笑聲) 教師: 妳很得意嗎? 要不要扣她的(點)? 女生: (笑聲) 乙生針對甲生: 白癡,不要寫賽局理論,什麼意思…就寫其意義…。 教師(打斷): 抄來的! [教師與甲生對論文修改細節有不同認知,教師告訴學生,應比對上次討論錄音,尋求雙方定論。女生主動查看自己上次記錄,沒有寫到,表示同意教師說法。] 教師: 她沒有寫到啊,扣! 乙生: 扣 (註: 討論時常常有這種扣錢遊戲,金額早破千,不是真錢,算是點數。有扣,也偶爾會加回來,學生也會建議扣其他學生。) 教師: 扣、扣、扣,你阿嬤寫的?! (一位男學生小聲自己哼唱 扣、扣、扣、扣、扣) (笑聲) 女生: (笑聲) 扣阿嬤 [註: 前陣子討論時,大家套用廣告台詞,叫你阿嬤來啊,當時甲生被稱是阿嬤。] (眾學生笑聲) 教師: (笑聲) 阿嬤…姚奶奶喔? (笑聲) 教師: 外省人都這樣叫啊! (笑聲) (男生重述姚奶奶) 一位男學生: (笑聲) 我是姚奶奶。 教師: 那你去住眷村,你一定完蛋,你每天都流鼻血,全部都是奶奶,(背景有笑聲) 很多人說姚奶奶好、王奶奶好、張奶奶好。 教師問甲生: 你會流鼻血,會不會? 甲生: 不會。 教師: 難怪眷村要拆掉。 58:20 終 以上錄音,姚(一ㄠ㇀)字是二聲,不是三聲(一ㄠˇ),無誤。 半年後,女生說:『「咬奶奶」事件讓我最不舒服,因為,硬被老師說成「」。』 這位女生如斯說,其餘男生則完全沒被詢問,竟然直接採用。還自稱是高度專業性、屬人性之裁量判斷。 什麼樣的學校教育,家庭教育,會讓人誇張走音,想到 咬奶奶? 我年齡早就到可以隨意看rated R 電影與話題較腥羶之綜藝節目,沒見過針對這字著墨的。 有人該看心理醫生了。 我只能說,有人在敘述夢境嗎?還是失智?還是在寫劣質小說?下次買搖奶茶,小心被栽贓成咬奶茶。怎麼沒聽說有人敢去惹姚嘉文、姚立明、姚文智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