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9, 2011

When do we have 90% (9 out of ten) equal 100% (the sure thing)? A story to be continued. 我朋友的故事

教授A to 學生B: 『你的期中考成績在班上算是墊底。』
學生B to 教授A: 『這樣還有救嗎?』
教授A: 『讓我想想 …… 就我幾十年經驗,像你這類情況,大概十人裡面,只有一位期末會過關。』
……
學生B to 教務處人員:『我老師一定會當我!我要報名暑修。』
教務處人員驚訝:『學期才過半不久,怎麼就知道學期成績呢?』
暑修報名遭拒絕。
……
教授A to 學生B: 『你的誇飾用語,其實有些像搬巨石砸自己的腳。我很難過,你修過另外一門關於談判溝通的課,卻仍沒注意用詞。』
學生B to 教授A: 『不是我用誇張用語,是你要我先報,而且你説歷屆會過的10個只有一個,我當然要報。錢都拿出來了又不能報?!』
教授A: 『When do we have 90% (9 out of ten) equal 100% (the sure thing)? I shall say no more. Please do save a copy of all these correspondences and review them when you become a parent or even a teacher (or staff) at some university many years from now.』
…….
教務處人員 to 教授A :『您好意提醒同學暑修這一補救途徑,可是學生告訴我,他一定會被當。現在就讓學生報名暑修,可能(在他的認知裡)等於宣告他一定會被當。所有學校的期末教學評量,都是在學生不知道期末成績時填寫。我們不讓他報名,既給他一線希望、鼓勵用功,也可能避免他因氣憤而給您不好的評量。』

教授A to 教務處人員:『我遺憾,有人執意認為90%與100%相同。也好奇,我買防癌險,就表示我預料必得癌症嗎?這真的是顛覆傳統保險、保險經濟學的新理論! 當我發下期中考卷的那一刻,我很清楚,期中考成績很不理想的同學裡,應該有一部份人(注意:我沒有估算比例),幾週後會給我很差的評量。我只是在盡本份。As people often said, if you cannot stand heat, stay away from the kitchen. 如果每位老師都怕這種報復性評量,就選擇給學生還可接受的期中考分數,這就是失責、沒有擔當。人人如此,就榮獲學店之名。』

這類故事,其實並不新鮮,你我都可能出現在劇本裡。只是很敏感、也令人沮喪。暑假我會寫成較完整的小品文,看看能否見諸於報紙,就教於社會大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