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7, 2011

模糊的藝術



有一間研究所,最近發函給我,希望我能對導師班學生,來些招生宣傳。經過認真思考,我決定直接刪除那封電郵。理由?我的學生常懷困惑,勢必無法欣賞、接受『模糊之美』。就算是無福消受吧。

『模糊之美』,緣起是什麼呢?一年前,這間研究所,幾乎是在最後一刻,安排我去上一門選修課,沒有選課輔導,即將因人數不足倒班。我自己上陣宣傳,終於順利開班。當時心想,邀我開課,想必詳讀過我的履歷表,認同我的專業,所以誠懇冒昧建言,希望能導正課程名稱,爾後不要讓人看笑話。結果石沉大海,也是意料之中。最近一通電話,告訴我下學期又排我教授此課,我決定不欣然接受,也不婉拒。『模糊』是也。沒幾天,又被告知,一切一切都未定案。WOW! Amazing. 又是『模糊』。心想,如果那天我『明確』接受或拒絕,豈不是傻瓜?

只是好奇,其他事務,也是如此模糊嗎?學生入學後的權利義務,也會模糊處理嗎?有沒有可能『買一送一』學費大優惠?補貼到美國百名以內名校交換學習呢?讀者可能會認為我是『作夢』吧。

自己作夢是傻氣、別人模糊是藝術。

打完這篇,窗外的雨水,突然把我的小小世界給模糊了。Now I am peaceful and cannot be better.
後記:99評鑑結果,這間研究所得到一等;我服務的系,得到二等。Very interesting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