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07, 2010

如何牽線 -- (case study) materials for the course Workshop on Information and Negotiation

Case: A 與 B 同為一家傳統產業的小主管。A 利用總經理的莫名其妙信任,在缺乏自知之明 (see my posting on facebook) 的情況下,開始違反行政倫理與體制運作,搞一些自己發明的小動作。B 的部門,予人有些搖搖欲墜之感,讓 A 更能理直氣壯,直接伸手介入B 的部門事務。(想到古人有所謂屍骨未寒之比喻,在此,人還活得好好的耶。) B 不敢上稟總經理,因為老總已經「充分授權」。我告訴她:還有董座啊! B 說:我那敢驚動老董啊!
深知董事長是一位有智慧的傾聽者與信徒,我該如何牽線呢?

Solution: 我將下列內容,同時寄給董事長與B。Email 的主旨是 『引子』。

歷史學家卡西烏斯.迪歐紀錄了一則發人深省的歷史事件,是關於公元117–138年間羅馬皇帝哈德良。
「有一次,有個女人在哈德良行經的路途中向他哀求。一開始,哈德良對她說:『我沒有時間聽妳的請求。』但是當她後來對他喊著:『那你就別做皇帝了!』哈德良聽了便轉回來,聽她所要提的請求。」

很多帝王或忙碌的經理人,總是不希望被人打擾,上帝不像他們。

----------------
case study continued...

董座回信:God's ways are far beyond our imagination. I happened to meet B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