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02, 2013

一回生 二回熟 三次還做不好?

剛完成博士訓練時,發表學術論文,一回生、二回熟,三次還講不好,就要認真檢討,自己是否入錯行。教授新課程,也是如此。一回生、二回熟,三次還不能跳脫課本巢臼或框架,就要認真擔心,好學生是否會質疑。 燃燈禮,辦了幾次,成效如何,自在明眼人心中。原本很神聖的活動,下午三點多,操場音量就蓋過老師在教室的麥克風。近十位同學,拿著承辦單位蓋章的公假單,要請公假。我只准三張,理由很簡單 --- 學生繳費是來學習的,每門課都很重要,我們專業課程,應該未曾對與宗教活動相關的課程,施予外部性(externalities)。與宗教活動相關的課程,也請不要對專業課程,施予外部性。有人不同意,請挑時間與地點,我們公開辯論。同學與老師,有空請看「我和我的小鬼們 (The Class)」這部法國片,注意片尾那位女學生說的:「我沒學到東西 (I learned nothing from this course.)」 記憶中,我唸書時,交大團契所有活動都是課餘時間,大家自行奉獻時間。時代可能變了,天主還是同一位。 P.S. 大家也可思考,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活動,有人在請公假的嗎?向哪一單位請假啊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