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09, 2009

Someone asked me to elaborate on ignorance.....

ignorance 可以加油加醋、誇飾地譯成「白癡」。如果寫錯,「白吃」就值得羨慕 -- 因為吃飯免錢、一定是小富。如果沒寫錯,也無傷 -- 他們在世上有一卡車盟友。年輕時在 Miami 一場學術研討會,遇到生平第一位出身名校的「白癡」,他在公部門任職多年,連最基本的新古典學派需求函數推導都不懂。慢慢習慣「白癡」的存在,也開始感謝他們,沒有他們的襯托,自己得更拼命學習、消費更多雪茄與咖啡。這幾年協助編輯期刊,也偶爾有機會一睹「白癡大混戰」,像是看煙火秀,樂在心理、累了別人、省了銀子。幾所搖搖欲墜的大專校院,在評鑑報告裡,竟然有委員要求教師們善用畢業專題機會,與學生合作寫出所謂 SSCI/TSSCI 級的學術論文。學術界領的是效率工資 (efficiency wage),不應該縱容白癡行騙。今天見到網路新聞,某大學生把精液加入女生的飲料瓶,學校要送兩性平權會。怪哉!如果他加尿呢?加迷藥呢?加可爾必思呢?有一歐洲片,思春期的小男生偷偷給花抹精液,如果花的主人是女的,是否也該送兩性平權會?還有,不能忽略花主人是男的情形,免得又被說是歧視同性戀。侵權行為,依法處理就行。我堅持要喝黑咖啡,你就不可以硬給我加糖或奶精。其實十年前,一位研究所帥氣男生就喜歡說,有女生把他當「白癡」加車伕,每次他買豆漿送去,事後就懊惱,為什麼不給它加「料」。女人(當然只是少數)把男人當白癡,遲到就說手機秀逗、不愛線上聊天是因為電腦太舊、不想出門是因為沒漂亮衣服 ... 好像大家多不會非難,也許是一個願打、一個願捱。我也曾當過白癡 (問我幾回?告訴你 ... 我才是白癡!),進貢後,連個打賞也沒。As I grow older and wiser, it rarely happens. 沒有粉彩味,還見白癡,就覺得有些討厭啦。至於小友們被暱稱「白癡」,沒啥關係,小時胖、不是胖。老人則不然,往往像是頭髮掉落,愈遮愈掉。所以,「白癡」一詞,算是 age-sensitive。阿們